close

 

 

 

再看大導演索拉的Tango       文/小瓶仔

 

 

 

 

昨晚再看了一次西班牙導演索拉(Carlos Saura)Tango, no me dejes nunca(1998年作品)每次看都有不同的發想與驚豔。剛好寒流來襲,佐以一杯烈酒,我認為是絕配。

 

男主角馬里歐是一位成功的Tango舞台劇導演,正遭遇與妻子離異的痛苦,另一方面也勉力於新的舞台劇作品。隨後,他愛上了他所指導舞台劇的年輕新秀愛蓮娜,也是幕後大金主(是個教父)出資人的女友。他陶醉在愛河裡,新的愛情為他帶來數不盡的創作靈感,也帶來許多危險故事其實很簡單,但這部影片真正享受的是貫穿全片精湛的Tango,與導演的演繹手法。

 

本片從開始就隱隱然潛藏著死亡氣氛,第一幕橘紅色像血染一般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早晨,配上如雷鳴般低吼的Tango音樂前奏,彷彿預示著即將實現的危險。然後馬里歐在幻想中殺死妻子,真實且驚悚,這僅僅是開頭隨著影片一幕幕地推進,一段一段的舞蹈彩排,死亡陰影也是層層堆疊。緊張累積釋放緊張累積釋放導演一直在引導著觀眾的情緒。

 

 

  

1.jpg 

 

 

 

 

充滿了魔幻寫實的風格,戲中戲,鏡中鏡,幻想與現實,有時是這些元素互相交疊著,再投射出更多的影像。看似在繞著一根木樁團團轉,但其實卻是層次感分明。每每高潮伴著舞蹈,看的時候血脈噴張,看完喘口氣後卻又意猶未盡。現實與虛幻交疊著,產生一種尋找象徵標的的衝動,當我自作聰明以為逐漸熟悉導演的步伐,卻在後來又被像這個像頑皮孩子的大師擺了一道。

 

索拉真是經營色彩的高手,很少導演像他那樣玩色彩,同一部電影裡紅的、黃的、橙的、綠的、紫的,還有黑白剪影,而且玩得大膽、自然、又很精緻。我們彷彿全活在導演的調色盤裡,生命僅僅是從一個顏色進入另一個顏色裡。這些色彩運用都暗合劇情氣氛,紅色的危險、明黃色的甜蜜喜悅、紫色的神祕多變、綠色的三角習題、黑白的衝突與調和

 

單單馬里歐行走在的超大排演場指導舞台劇的這段戲,色彩就變化了七種。他(舞台劇導演)穿梭在其間,與合作人員討論劇本、討論布景、討論音樂、指導舞者、排練舞碼從排練場的一個角落走到另一個角落,光線的顏色也跟著悄悄地變換、銜接,然後我們的眼睛也跟著聚焦在一場一場的戲與舞蹈,所有一切都發生得很自然。 

 

 

2.jpg  

 

 

電影到了後半段,馬里歐與愛蓮娜愛得越加堅定,他指導的舞台劇也找到了貫穿全劇的精神。馬里歐獨排眾議編進了一段描寫阿根廷白色恐怖舞碼。這又是一段精彩絕倫的舞,充滿了撕裂、仇恨、暴力美學的藝術精品。他的理由是,歷史的傷痕藉由演出才能將之放下,這又是釋放。當然,這其實是索拉的理由。

 

所以,前面文字提到的「緊張累積釋放」我覺得可以拿來當作這部影片的主要鈕鍊,也許這正是索拉心中的Tango的本質。雖然從頭至尾瀰漫著焦灼、死亡氛圍,但這氣氛往往都在想像中達到爆發,或藉由舞蹈釋放,所以不難解釋其結局的安排,藉由死亡之舞的排練讓愛蓮娜的教父前男友獲得釋放;與之相類似的釋放就是電影一開頭馬里歐想像中的殺妻,兩個男人同樣都釋放了忌妒。只要釋放過,危險即解除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