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一冷的分享            圖.文/小瓶仔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 0.jpg

 

暖的是一道美味醬料的製作秘技,冷的則是冬天洗冷水澡。

【暖的分享】

先登場的是暖呼呼的豉椒小魚干貝醬製作分享,這要感謝曾媽,她不但悉心教導我獨門醬料的製作,還一點也不藏私地希望我將作法公開。這醬料味道濃郁而溫潤,配飯、拌麵、炒菜煨湯皆宜,是很有層次的百搭的調味逸品。

材料:
台產小魚乾400公克、乾的干貝5個、溼豆豉3大匙、蒜頭3~4棵、朝天椒1~2條、沙茶醬1~2大匙、鳳梨罐頭鳳梨片4小片、白芝麻、冰糖1/2碗、100%黑麻油、米酒。

選材提點:

 

1.jpg

1.小魚乾不能用丁香魚,要選台產乾乾扁扁那種的,size要小一點的。丁香魚雖然較高級但做成醬料容易有腥味。

2.溼的豆豉可以在傳統柑仔店買,買回來後用乾的密封容器裝,加一些冰糖及米酒靜置數日減低鹹度。

3.麻油一定要使用100%黑麻油,否則放久了會有油蒿味。

備料:

 

2.jpg

1.干貝泡在米酒一天,取出切成小末備用。

 

3.jpg

2.鳳梨剁成碎末備用。

 

4.jpg

3.朝天椒取其尾段,切細末備用。如果不想吃太辣,可以將籽洗掉。

4.蒜頭去皮去蒂,切成小末備用。

製作:

 

5.jpg

1.在鍋中放少量麻油,開火加熱,維持小火將小魚乾拌炒至半熟。之後將小魚乾取出備用。

 

6.jpg

2.同一鍋再加些麻油,一樣用小火炒香干貝、蒜末、鳳梨末、辣椒末。

 

7.jpg

3.轉中火,加入黑麻油、小魚乾、豆豉、沙茶醬、米酒、冰糖、拌炒至膏狀。豆豉、沙茶醬、米酒、冰糖可以視情況分多次加入。

 

8.jpg

4.熄火,灑上白芝麻與白胡椒粉拌勻,完成時整體呈現深褐色膏狀,蓋上鍋蓋待其冷卻。冷卻後用湯匙裝入乾燥罐中關緊蓋子,放個幾天熟成後味道會更溫潤甘甜。

製作提點:
這是在煉醬,整個製作過程不加一滴水,使用的是純黑麻油與酒煉製,而且食材在充分拌炒過成中將水分完全逼乾。取用過程只要不要沾到水,可以在冷藏下保存很久。

曾媽這道獨門醬料,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,有逸品的美稱,也是曾媽旅居海外孩子與媽媽心連心的一味。今年過年她要我多做一些帶回老家,結果挑食的小姪子瘋狂地戀上它,現在有它拌飯每一餐都吃得比別人快。而且,我還因為寄了些給遠方的遊子,並獲得暖暖的回贈,當然這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。

【冷的分享】

接著是那個冷的分享。先聲明這僅僅屬個人的經驗談,沒科學研究公論印證。非誠勿試,躍躍欲試者後果請自行負責。

我是幾年前開始嘗試冬天洗冷水澡的,不過都斷斷續續的,今年不知是哪根筋不對,下定決心整個冬天都洗。洗冷水澡有一些訣竅:先讓手腳末稍適應水溫,然後逐漸再往身上洗,否則心臟會一下子承受不了。要沖洗頭髮與全身時,建議將舌尖抵住上顎並hold住一口元氣「禦寒」,真的很有效。

至於這麼做除了虐待自己之外有甚麼好處呢?我覺得可以節約資源外加強身健體,這個冬天體會猶深。

為什麼說節省資源呢?因為冬天洗澡時,不管是淋浴或泡澡,我們會很依賴熱水,那個溫暖的源頭總是捨不得關;這種情形如果用冷水的話,恰恰相反,所有的資源會做最有效的使用。水不會一直開著,瓦斯也沒用到,因為很冷所以時間也用得少。加上這樣,水、瓦斯和時間全節省了!

至於強身健體這部分,真的,這種部分真的很神奇,但也只有親身試過才會明白。洗的時候宛如修行,但之後身體裡有股源源不絕的熱源湧出,反而一點點都不感到冷了。哈,就像金庸小說裡寫的洶湧如波濤般的內力一樣。

值此虎年的除夕,與朋友們分享這一暖一冷,一是美味一是趣味。我也自我期許能等閒看待生命中的冷暖與逆順,並預祝大家兔年平安、順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